【建设规划】文法学院法学专业“十三五”建设规划
日期:2018-04-14  发布人:adminroot77  浏览量:491

文法学院法学专业“十三五”建设规划

(2016-2020)

一、法学专业现状

法学院设有法学本科专业和法律事务专科专业,现仅有法学本科专业招生。由于种种原因,作为汉口学院最早设立的法学专业,过去几年在招生方面出现一些曲折,2014年停止招生一届。2015年恢复招生后,计划本科招生68人,实际招生75人,完成招生计划的110.3%。表明法学专业已经走出低谷,发展势头良好。由于近些年来生源不足,教师队伍也有所缩减。目前法学专业专任教师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总数的40%,硕士以上学历的占80%;教务秘书1人。另设有兼职教师库,根据每学期课程开设需要聘请兼职教授、副教授、讲师担任课程讲授。当前,法学专业学生规模虽然不大但相对稳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且具有较强教学科研能力。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依法治国的全面推进,法学专业必定要进一步加强。为了进一步推进法学专业学科建设,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合格的法学专业人才,根据《汉口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汉口学院行字[2015]112号)文件的相关精神和要求,结合本学院的整体要求,特制定本专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二、专业建设的指导思想

1、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党的十八大精神,特别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决议为指引,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

2、与国家整体发展形势相一致,与教育发展水平相协调。

3、立足本地区(湖北、武汉)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密切配合湖北的“两圈一带”、“打造中部支点”战略,面向人才市场。

4、体现学校民办机制、办学灵活、思路开阔、勇于创新的优势和强化学生实践运用能力的办学特色。

5、构建应用型学科体系,培养应用型人才,取得应用型科研成果。

三、目标定位

1、专业建设目标:能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能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能科学处理学科专业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师资队伍数量充足、素质较高,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和实习基地等实践教学条件优越,图书资料和网络资源使用方便,课程体系科学合理,人才培养模式特色鲜明,毕业生受社会欢迎,就业率高。在今后的五年发展中,法学专业将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龙头,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支撑,坚持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原则,把本专业建设成为民办普通本科高校中有较强实力和特色鲜明的专业。

2、专业培养目标:严格实施专业培养方案,适当扩大本科招生规模,争取恢复专科招生,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努力培养基础扎实、适应面宽、法律技能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法律思维能力、创业能力,通过考研、考公务员、考司法考试、创新创业、就业等途径,最终走上相应工作岗位。

四、具体建设目标

1、师资队伍建设目标:建立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素质较高的专业教师队伍,争取2016-2020年教师人数达到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有博士学位或攻读博士学位者2-3人。优化学科队伍结构,增强学科队伍实力,为本学科的建设发展提供人力资源的保障。

2、教学条件建设目标:加强实验室建设,2016年-2020年,争取建设好法律援助中心和2-3个校外实习基地,进一步加强模拟法庭实验室的建设。按照《高等学校法学专业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价方案》的图书资料指标体系的要求,设置法学专业的院校图书馆的法律书籍不少于3000种,其中法律、法规书籍不应少于150种,法学书籍不应少于350种,具有较大影响的法学类中文期刊不少于30种。由院系列出年度法学专业所需的图书资料目录提供给校图书馆购买。除每年征订基本数量专业方面的中文与外文专业核心与权威期刊之外,还要加强相关中外文电子数据库建设。积极协助图书馆做好法学图书资料建设工作。

3、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目标:设置“学科基础课、专业特色课”为中心的课程体系,构建“通识教育课+学科基础课+专业特色课+教师教育自选课+跨专业通选课”五大模块的课程总体结构,形成 “课堂实践教学+社会实践+专业实习与毕业论文”相连接的实践教学体系;教材选用着重于知名出版社、面向21世纪的规划教材、国家推出的精品课程教材,专业课均由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授课。2016年-2020年努力建设2门校级精品课程,建设一门省级精品课,结合实践教学编写实验讲义(指导书)2-5种,主编或参编公开出版教材5部以上。同时,教师每年发表论文不少于两篇,每两年核心刊物论文不少于1篇,五年内每位教师科研项目不少于1项。科研要面向教学实践,力争成功申报省级纵向课题2-3项。

4、学生培养目标: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遵循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素质教育为主线,学风建设为重点,就业成才为导向的工作思路,在搞好课堂教学的同时,注意抓好学生思想道德,心理健康与安全教育;发挥法学专业的优势,开展服务地方,服务社区的法律援助活动;开展与法学专业特点紧密结合的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提升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继续做好就业指导工作,认真开展就业创业创新教育,力争毕业生就业率每年达到90%以上,考研率20%左右,司考通过率15%左右。

五、实现规划拟采取的措施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师资结构。引进人才和培养青年骨干,完善教学管理。通过积极引进、送出培养、内部整合以及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式,不断壮大学科队伍,优化教师队伍的结构,增强队伍的实力。按照学校学科规划的要求,鼓励、支持教师访问学习、职称晋升、攻读并取得博士学位。通过5年建设,形成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相结合、层次合理、整体性强、水平较高的学术梯队,为学科发展奠定较为扎实的基础。

2、营造良好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外部环境。在狠抓教学的同时,重视科研和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提升学科的地位和影响。在科研方面,要组织学科成员积极申报和承担更多的课题,积极争取省部级和国家级课题,大力发展横向合作,校企合作,争取出更多、更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在学术交流方面,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安排更多的学科成员参加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邀请更多的国内外知名学者前来讲学,并在此基础上加强与国内外有关院校的合作,不断提升本学科的地位和影响。每学期主办1-2场学术讲座,聘请专家学者就法学研究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专题演讲,引导学生探讨和研究法律问题。开展考研导师制工作。即按报考专业将准备考研学生进行划分,分别由相应专业的专职老师分工负责,专门辅导答疑,为考研同学提供信息和个别指导。

3、设立研究中心开展学术研究活动。依托本专业的师资力量并结合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实力,成立法律与经济研究中心作为学术研究机构,激发本学科人员及全系教职工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 。鼓励与学科方向相关的横向课题的科研立项。力争在未来五年内实现省部级社科基金课题立项2项、校内课题及横向课题立项3项。以“大学生学习研究中心”为平台,组织优秀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和学术研究活动。

4、推进教学改革,完善教学管理。在规范教学的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努力推进教学内容改革,扩大案例教学、讨论教学和双语教学在教学过程中的比例,以提高学生思考能力和拓展学生的知识结构为中心,注重提高学生的实践和应用能力。 推进教学方法改革,以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宗旨,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教师交流制度,通过听课检查制度、专家组及学生评教制度、教师座谈会制度等,促进教师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提高。

5、建立比较完备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立科学的教学评估制度,进行周期性教学评价。注重学生意见的反馈。通过采取课后个别交流、召开座谈会以及网上考评等多种渠道收集学生意见,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思想动态,以采取合理的、易于被学生接受的方式进行教学。建立完善的教学档案,课程档案主要内容包括:教学大纲、有能力开课教师概况、授课计划、教材、讲义、教案、习题作业、试卷(含答案)、平时成绩记录、学生成绩记录表、考试情况分析和课程教学总结。

6、利用课堂教学和专家报告等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减少学生的违规现象,杜绝严重违法违纪现象。以高年级学生和"法律协会"为主体,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努力形成有序的法律援助工作体系和完善的援助网络,拓展学生的活动空间,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 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展示法学专业学生的风采。鼓励学生参加考研、考司法考试、考公务员,鼓励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和市场经济大潮中建功立业。

7、强化条件和制度建设,形成有利于学科建设和发展的良性机制。在条件建设方面,主要是争取各方面有更多的经费投入,特别是要增加图书资料的数量和便利利用的条件,以及一定的科研经费投入,激励和保证广大教师教学科研的需要。

文法学院

2015.1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