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课程】文法学院特色课程简介
日期:2018-05-23  发布人:adminroot77  浏览量:661

文法学院特色课程简介

1、湖北省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国文学经典解读》

课程负责人:杨智副教授

教学团队其他成员:许祖华教授、刘安海教授、王凡副教授、欧阳叔雯讲师、吴正平讲师、潘广栋老师

课程简介: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历史奠定了中国文化的坚实根基,积淀成中国文学的深厚土壤。在浩如烟海的中国文学宝库中,产生过许多经典的文学作品,从《诗经》、楚辞、唐诗、宋词到元曲杂剧、明清小说,一代代文学经典以其浓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为我们提供了精神家园,滋养了无数中国人的心灵。这些经典为何直到今天还具有如此鲜活的生命力?当代大学生应该如何解读这些经典,增强传统文化底蕴?请走进《中国文学经典解读》,让我一起品读经典,感悟人生,涤荡思想,澡雪精神。

本课程的教学改革理念是:借力“慕课”,合理“翻转”,有效“混合”。具体教学模式是:混合课堂教学模式。该模式是基于“混合式教学法”而提出的,该方法是将传统学习(Traditional learning)和网络学习(Electronic Learning)的优势结合起来,既注重发挥教师引导、启发、管理、监控教学过程的主导作用,又调动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参与性、创造性、主动性,实现“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优势互补,以实现最佳的学习效果。

2、汉口学院特色课程:《中国古代文学》

课程负责人:杨智副教授

教学团队其他成员:王凡副教授、左一喻副教授、欧阳叔雯讲师

课程简介:中国古代文学是汉语言文学最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和核心主干课程之一,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学术含量较高、教学跨度较大、课时最多的课程。现本科教学计划204学时,专科教学计划学时204,开设时间一共为4个学期。自2000年建校时起,汉口学院“中国古代文学课程”建设至今已经走过了15个年头,初步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课程内容主要学习自先秦到清末辛亥革命前,文学发展过程中的经典作品和代表作家。“一代有一代之文学”,按照朝代顺序可分为先秦两汉文学、魏晋六朝文学、唐宋文学、元明清文学几个阶段。学习古代文学史,重点是掌握在每个发展阶段中的主要体裁、代表作家作品、文学流变原因和走向及各阶段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框架。

3、汉口学院特色课程:《中国古代文论》

课程负责人:杨智副教授

教学团队其他成员:许祖华教授、左一喻副教授、王凡副教授、欧阳叔雯讲师

课程简介: 《中国古代文论》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的专业理论基础课程,也是本专业的的专业特色课程。它系统地总结和介绍中国古人对文学的认识和看法,阐释古人提出的文学理论范畴、术语,分析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形成发展的社会文化原因。在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课程设置中,本课程地位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

4、汉口学院精品视频公开课程:《文学经典》

课程负责人:杨智副教授

教学团队其他成员:许祖华教授、刘安海教授、王凡副教授、欧阳叔雯讲师

课程简介:《文学经典》是通过对中国古代文学经典的述介,让学生在文学发展史的基础上,了解与把握中国古代文学中的精华部分,以这些经典作品作为阐述对象,展现中国古代文学的无穷魅力。

5、汉口学院特色课程:《民事诉讼法》

课程负责人:蔡晓青讲师

教学团队其他成员:胡盛仪教授、李文副教授

课程简介:《民事诉讼法学》作为宪法学科的一个分支,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科,在教学中注重以公共秩序、程序公平平等等理念丰富诉讼法理念 ,帮助学生学会运用民诉法学的有关理论分析实际案例。本课程知识目标是使学生系统地掌握民诉法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能力目标是学会运用民诉法学的有关理论分析实际案例;素质目标是树立正确的民诉法学基本理念,把握其立法精神。由于民诉法及司法解释的不断出台,因此本课程的教学内容都必须随修新的变化而修改,同时,此课程面向司法考试,课程内容和教学案例都随历年司法考试而不断更新。本课程同时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和学生课后的司法考试真题练习,课程体系设计科学合理。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