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课堂】树立“四种意识”,打造高效线上课堂 ——文法学院杨智老师《中国古代文学》课
日期:2020-06-21  发布人:adminroot77  浏览量:293

树立“四种意识”,打造高效线上课堂

——文法学院杨智老师《中国古代文学》课

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随着“停课不停学”的开展,传统的教学模式也出现了新的变化。虽然自2012年“慕课元年”以来,线上教学已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但像今年这样大规模、多层次的开展在线教学,是前所未有的。可以说,这是高校在线教育实践的一次“大普及”和“大挑战”。面对挑战,教师该如何调整和适应,以实现高质量的在线教学?杨智老师通过《中国古代文学》的具体教学实践,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即树立“四种意识”,打造高效线上课堂。

一、树立“融合意识”,实现平台课和直播课的有机融合

《中国古代文学》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之一,课程跨度长,内容多,难度较大,而目前线上的古代文学类平台课程往往存在着内容碎片化、零散化的特点,不能完全满足教学需要。针对这一情况,杨智老师采用了“智慧树平台课程+QQ直播教学”的授课模式。在教学内容方面,不是简单地进行“1+1”,而是具体到每一节每一章内容,将知识划分为不同“切片”和“单元”,实现二者学习资源的有机融合、衔接、调整、互补,努力实现平台精品课程的“校本化”和QQ直播课程的“体系化”。

二、树立“督促意识”,加强学生在线学习的自觉性

实践证明,线上课程授课效果的好坏,与两个关键因素息息相关:一是教师的授课内容和方式是否有吸引力,二是学生学习的自觉性是否能长期保持。学生的自觉性如何保持?除了学生本身的基础之外,教师及时的督促和检查必不可少。为此,杨智老师采用了“课前考勤+个别督促+实时学情统计通报”的方式,利用在线平台完善的大数据统计功能,实时掌握和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并于每周课前及时反馈。对做的好的同学及时表扬,对进度滞后的同学进行“点对点督促”,这样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自觉性,而且使这种自觉性能得到较好的保持。

三、树立“问题意识”,提升学生对知识的的实际运用能力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杨智老师将“夯实文学基础,培养思辨能力,提升实

际运用能力”的教学思路贯彻于授课全过程。在开课伊始,他就向学生发布了“古代文学线上学习指导”,使学生明确课程学习方式、考核要求、注意事项,并特别提醒学生注意学习思维方式的升级,尤其要注重培养问题意识,即善于提问,在有疑处质疑,无疑处生疑,善于收集可靠资料并解决问题。在授课过程中,他积极与学生互动交流,使学生的思维能力在质疑解疑中不断得到锻炼并引向深入。在每次课程结束后,他都留下进一步思考的问题作为课后作业,鼓励学生自由发表意见,只有言之成理,持之有据,都予以鼓励和肯定。

四、树立“研究意识”,将教学经验凝炼为科研论文

教而不研则罔,研而不教则殆。自2015年以来,杨智老师坚持开展以“慕课”和“翻转课堂”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和探索。仅在“智慧树”平台,他已先后开展过七轮课程教学(含本学期)。线上直播课堂教学与传统课堂有很大不同,这种环境下的教学体验,对教师而言是一次全新的经历。在教学过程中,他注意及时吸收学生的反馈和建议,对教学进程进行丰富和优化,同时把直播教学中的心得经验及时记录下来,提炼观点,形成论文,实现教学相长,教研相长。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