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山河今有恙,吾辈当自强
日期:2022-03-04  发布人:文法学院  浏览量:35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总书记在对当代大学生的寄语当中说到:当代大学生应当“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个人,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没有报酬,他用一颗赤诚的心,完成爱的传递,将汗水融化成笑容,化在绵绵的风里。


    他就是荣获罗田县十佳志愿者的20级汉语三班班长,王祥吉。


志愿者自述


    最美逆行,初心永在。


    2022年1月8日我在青春罗田的微信公众号推文上看到了疫情防控招募志愿者的推文,我毫不犹豫的选择报名参加,在1月12号的时候我正式加入了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团县委组织的疫情防控的工作。定岗后我主要负责疫情防控的分管社区——饼子铺社区的外来返乡人员的排查工作。一边排查一边宣传防疫知识。防疫排查工作一开始我很清楚地感觉到了人们对防疫工作变得更加认真和上心。除此之外我还负责志愿者的征集和调遣工作。


    当天下午三点的时候罗田县政务公开网上发布了我县一名返乡人员确诊新冠的通告。我当时除了震惊还第一次感到害怕和无助。未等我缓过神,窗外就响起了汽车喇叭的嘈杂声音,到处都在堵车,还有警车不停的呼啸而过,街道上的喇叭喊道:“请各位居民群众不要在街上逗留,请在五点钟之前全部回到各自所在的小区居住地,五点钟以后立即进行全城核酸,请大家配合!”


    这一刻我终于意识到了,疫情来了!我虽然还处在恐慌中,但我想到全城核酸肯定是需要志愿者的,于是我立马联系到了团县委的工作人员,申请加入到抗疫的志愿者队伍中。


    下午五点半的时候我接到了来自团县委的电话让我立刻赶到饼子铺社区核酸检测集中点进行志愿服务工作。当我赶到了集中点时,我发现广场上已经站满了黑压压的人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和防护服的医护人员都在急匆匆的忙碌着,于是我也赶紧投入到了紧张的志愿工作当中。我记得当时天空下起了小雨,但核酸检测的工作中,所有人都在努力,共同抗击这次疫情。


    我们知道,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只有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才能取得最终胜利!


每个志愿者都是一朵花,他们盛开在学校,在街道,在公园,在敬老院,在每个需要帮助的地方。微笑是他娇艳的容颜,真诚是他们瑰丽的色彩,奉献是他们摇曳的身姿,爱心是他们散发的光芒,他们盛开在每个需要帮助的人的心里。


    那就为他人开一朵花吧。


如果有了花,清寒的春风将变得温柔;如果有了花,寂静的夜将变得绚烂;如果有了花,孤单的大地将变得缠绵。那么,我们为什么不为他人的生命开一朵花呢?


从罗马时代的博爱精神到基督教的宗教责任及救赎观念再到现代社会的志愿者精神,爱与奉献薪火相传,成为社会的精神力量。


志愿舞动绿椰风,炭火熊熊海岸红。寒夜觥筹星璀璨,雏鹰聚力击长空。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一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黑暗的日子里,有“光”在负重前行。


万里灯红万里情,千秋鹊舞趁风平。
银河对岸举头望,防疫加班急步行。
夜半裁云光影静,清风解雾草花明。
古宋巾帼神采靓,疫情防控仗群英。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我们相信,大地回春、疫情消散、隔离解除,就在不远的明天。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