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特辑】后浪滔滔奔海来,来日昭昭向光耀
日期:2022-09-02  发布人:文法学院  浏览量:800


夏秋之际

是诗人笔下最浪漫的季节

但最美好的

莫过于你与文法学院的相遇

桂花佐酒,清风入喉

佳期共聚,续写华章

文法学院2022级新生已陆续报到

迎新日

你跨过万千山水翩然而至

时光掀开旧书页

执笔写下新篇章

崭新的一天从早晨八点开始,汉口学院文法学院的老师们、班主任们以及志愿者们早早就位,共同迎接着22级新生们的到来,帮助他们完成到校报到的相关工作。

“学长学姐,请问文法学院的学生是在这里报到吗?”新生的一声声询问中夹杂着青涩与憧憬,2022级汉语言文学2班的田颖同学拖着行李箱踏入汉口学院的大门,跟随志愿者们的指引来到了文法学院的新生报到处,她向我们表示,大学的环境与高中相比有很大的不同,活跃融洽的氛围,优美雅致的环境,以及热情的老师和学长学姐们,都让她感觉到这是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

报到手续完毕后,田颖同学在学长学姐们的带领下前往宿舍楼,一路上她了解到:大学的生活并不像高中那样有很多的束缚,大学生是一个“自由”的群体,在这里,学生们可以学习到更加专注和深入的知识,加入各类有趣且有意义的部门和社团,放飞彼此的梦想,成就更高的自我。

新生采访

问:请问你对大学生活有什么憧憬和向往?

答:我所想象的大学是一个自由的地方,在平时我可以用我自己的课余时间来充实自己的课外学习和兴趣爱好,同时我也希望在大学可以更好地提升自我,交到更多的朋友,在未来的某一天也可以成为理想中的自己。

问:你对你所选的专业感兴趣吗?了解多少?你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专业?

答:我之所以选择汉语言文学专业,自然是比较抱有兴趣的,但是我对这个专业的了解略微浅薄,只知皮毛,知道这是一门涵盖各方各时文学方面知识的专业。至于选择这个专业,一是因为我比较热爱文学方面的知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无止境,今日更好地学习是对未来的自己负责,二是父母家人都很支持我选的这个专业,该专业的就业前景也很不错。

问:请问你对于我们学校的迎新工作有什么想说的吗?

答:学长学姐们都很热情,一直都在帮助我报到和搬运行李,一路上还为我解疑答难。我想对他们说声谢谢,在今后我也要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赠人玫瑰而不求报。

班主任采访

邓宇恒

问:请问你为何想要担任新生班主任一职?通过这次的体验你有什么收获?

答:为的是能更好地锻炼自己,从实践中更好地践行教育理论、教育方法、教育经验,从中更好地理解师生、生生关系协调的重要性,更好地为自己今后的教育事业打好基础。通过此次新生班助的担任,也使我明白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规范意识,使我自己得到了更好的锻炼。

左可意

问:身为学姐,你可以给新生提供一些建议吗?

答:大家好,我是2021级汉语言文学的左可意,首先非常欢迎大家加入汉院这个大家庭。对于刚进入学校的你们来说,我有两点建议,希望对你们有用。首先学习是大学最重要的事,大学更加宽松,自由的学习环境更加考验每个人的自制力,但是学习依然是最重要的部分,你的成绩绩点基本决定了你的大学低调和色彩,学习才是根基。再告诉大家一句话是学习不是唯一重要的事,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只有多尝试,多了解,多探索,才能发现自己的兴趣存在,比如参加各种社团活动部门,多关注自身能力的提升,关注自己适合什么样岗位,自我突破和团队合作才是大学的全新体验。最后祝福大家都能在大学中中成为最好的自己!

杨盼乐

问:对于大一新生入学,你觉得他们将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答:我认为其一是学习方式的转换,大学更多的是一种自主性学习,没有了中学时代老师督促学习的习惯。大一新生应当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学习方式、学习计划及时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转换。不要刚开学就掉队,跟紧老师的学习节奏。同时还要处理好各种关系,保持好自己的心理健康。

其二是对管理钱财能力的挑战。大学生管理钱财的能力较弱,大学生不能盲目跟风、追求潮流时尚而挥霍生活费,面对诱惑时,不随波逐流,能够管理好自己的财产,是在校大学生面临的一大挑战。

其三是生活环境的改变,大一新生离开了家庭,独自生活,要及时地建立起自己的朋友圈,不要让自己孤独,尽快适应集体生活,不排挤不孤立,快速形成集体生活意识。

朝乾夕惕,功不唐捐。理想还未实现,同学仍须努力;在追求梦想的大学校园里,望你继续划起追求的小船,扬起拼搏的风帆,坚持人生的航向,努力驶向理想的港湾;用毅力推翻暗礁,用勇气平息风浪,努力不懈勇往。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