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访交流】汉口学院文法学院参访武汉大学文学院实践教学中心
日期:2022-10-23  发布人:文法学院  浏览量:800


汉院资讯(文法学院 报道)2022年10月20日下午,汉口学院文法学院院长赵世举、总支书记杜占红、教学副院长杨东、语言学专业教师贾慧灵及法学专业教师刘祚沛一行五人,前往武汉大学文学院参观学习实验室建设。武大文学院副院长裴亮、贾玉敏,实践教学中心主任郭婷婷及实践教学中心教师杨朝晖、陈练文出席交流活动。

座谈会由武汉大学文学院实践教学中心主任郭婷婷主持。副院长裴亮首先代表武汉大学文学院对汉口学院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武大文学院近年来在本科培养模式方面的改革创新。裴院长指出,武汉大学目前正在将传统的“1+3”大类培养模式修订为“3+X”的培养方式,并通过增加实践课程、实验课程及实践教学环节的方式,促使本科教育凸显理论与实践并重、知识与能力并举的培养特色。此外,裴院长还从实践教学中心立足学生应用、教学研究、公共服务等方面简要介绍了武大文学院的“十四五”规划。

随后,郭婷婷主任介绍了武汉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实践教学中心的有关情况,从“传统中文——数智中文、学科分治——学科交融、教用分离——学以致用”的建设理念到“与时俱进,合理规划,积极申报专项资金,改善实践教学条件”的建设特色再到“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重视安全管理,提升教师科研水平及学生竞赛竞争力”的建设方案,郭主任的详细介绍使我院参访人员获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对如何高水平开展实验室建设和实践教学有了更加清晰和明确的认识。

之后,针对我院参访人员提出的语言实验室建设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武大文学院贾玉敏副院长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她指出,实验室建设要经历一个非常繁琐的流程,所以必须依靠团队的力量。在建设过程中,团队成员必须通力合作、群策群力,充分发挥每个成员的优势,确保实验室建设不仅能按期完成,还能高效率运用。

座谈会结束后,郭主任带领大家参观了武汉大学文学院实践教学中心的实验室,包括语音采集、普通话模拟测试与训练、大作家写作、雪人计算机辅助翻译、思维导图制作等多种实验系统和设施设备。我院参访老师们还体验了普通话模拟测试与训练系统、云端微课录课同步系统等。

参观过实验室,赵世举院长又带领教师代表一行参访国家语委科研基地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首先,赵院长利用原始资料为老师们回顾了当年创建武大中国语言文学实践教学中心的动因、理念、目标和具体做法,以及开展实践教学的重要性等。他指出,要想建成先进适用的实验室,关键要有先进的理念和发展的眼光,要紧紧围绕培养优秀人才这个根本目标来进行,要把实验室建设放在全面的实践教学体系和整个人才培养体系中来设计,不能简单地为建设实验室而建设实验室;作为文科实验室,最为核心的,就是要千方百计地推动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学习,让学生开展动口、动手、动脑训练,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努力把学生培养成符合国家和社会需要的、能够应对未来挑战的优秀人才。他还指出,要为实践教学打造一支专兼结合的优秀的人才队伍,并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以确保我们的实验室建得好、用得好、出成效。

随后,赵院长又结合对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的介绍,提出如何借鉴其经验,放开思路,利用实验室建设和实践教学的开展,将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研究、学术研究和教师个人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有机互动,使其功能最大化,努力实现一举多得的效益。最后语情中心还为我院参会人员赠送了该中心出版的部分著作。

这次武汉大学文学院之行,对我院高质量建设实验室和高效率地开展实践教学具有很大的启发和借鉴意义,它让我们充分了解了国内一流高校同类专业实验室建设和运行情况,进一步明确了建设方向和路径。

目前,文法学院实验室建设计划已完成初步方案,下一步将进一步调研和完善。

(审核:郭亚莉 于洋)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