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扶贫攻坚终胜利,砥砺前行促发展
日期:2021-03-02  发布人:文法学院  浏览量:498

——文法学子观《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有感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扶贫攻坚战中取得的伟大胜利,表彰在这一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做出伟大贡献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20212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出席本次大会。

广大文法学子在观看大会后,也深深被这些政治坚定、表现突出、贡献重大、精神感人的杰出典型所触动。下面,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齐佳豪

 

七律·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感怀

 

全民战罢疫狂魔,复工号角敲响锣。

党领攻坚心聚力,民催决胜梦扬歌。

脱贫一个非能少,致富千家不觉多。

大美小康中国梦,添花织锦任飞梭。

 

首都逢喜俏模样,主席庄严宣捷迅。

会堂章表誉精英,满倾热血为黎民。

光阴常记攻坚岁,昼夜时怀战斗身。

入户串家帮致富,美好生活快步来。

 

中国扶贫奇迹创,十三五规划路成。

华诞百年现大业,未忘千古脱贫情。

莘莘学子观典礼,俯案作势为梦征!

 

 

钱明坤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观后感2020年悄然过去,脱贫攻坚任务也已热闹完结。在党的一百年,实现全中国范围内绝对贫困的消除,是党对人民的承诺,也是作为先进马克思主义政党对历史责任的主动担当。现已看去,真乃为大江东去浪淘尽的豪爽气概;放眼望去,全尽是万家灯火繁盛时的幸福安康。

当然,防止绝对贫困反复,逐渐减少并消除相对贫困,是接下来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部的脱贫工作中,必然存在的脱贫不彻底的情况,这是事物发展的必然结果。从来没有一步登天的事情,尤其在老百姓的事情上,更是稳重中更稳。结合疫情实状,全国经济虽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难得可贵的正增长,但愈盛愈烈,居安更要思危,我们离实现社会主义、乃至共产主义距离甚远。继续保持奋进本色才是中华儿女这个时代的应当作为。

 

 

张紫悦

 

从古至今,不论是孔子的大同社会,还是洪秀全的天朝田亩制度。都体现出了一个感受,就是共同富裕。那是为什么他们那个时代这个思想甚至是这个制度,不能够很好的实现。因为它的现实性不强,不可能做到完全公平。但是在现在这个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正在不断的向共同富裕的方向迈进,而今年便是一个有意义的一年,全国脱贫攻坚完全实现,也象征着人们正在走向富裕。

2013年开始精准扶贫到现在的2021年。几个春秋度过我们收获颇多,而在此,我们也要感谢这些为了脱贫做出贡献的人们。他们的辛勤劳作换来现在的中国,而这一次的中国表彰大会更加体现了人民甚至是国家对他们付出的感谢。以及,这么多年付出,所获得的回报与荣誉。尤其是在2020年,经过了疫情的爆发,使我们的脱贫更加的困难。而中国人民不怕困难,鼎力前行。最终获得属于我们,属于国家的胜利。

这次的表彰也是个新的积淀,新的开始,为中国下一个百年目标前行。

 

陈静博

 

2021225日,我观看了这次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人间奇迹!这又一次彰显了我们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脱贫攻坚自2013年开始,历时八个年头,于2020圆满收官。在这八年里,超过1800人永远留在了脱贫攻坚的历史长河里,付出了宝贵的生命。脱贫攻坚的累累硕果来之不易,是数百万扶贫干部抛家舍业、深入扶贫一线,贡献了他们最美的青春年华,才换来今天的全面脱贫,他们是戈壁荒滩、悬崖峭壁、蜿蜒山区里最美的风景线。 

脱贫攻坚战打赢了,把这个阵地攻下来不容易,守得住巩固好更是不易。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一些脱贫户仍存在返贫致贫的风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仍需要持续发力,如果只盯当前,眼里只有某一领域的当下而放眼长远,没有从全局、整体去考虑,就容易陷入补了东墙缺西墙的困境。做好着眼当前放眼长远的结合兼顾文章,就不能为了脱贫而脱贫,要在建立完善常态化长效的脱贫致富机制、为乡村振兴奠定扎实基础、统筹做好二者衔接上下功夫。 

作为新时代肩负使命的大学生,也要以身作则,未来投入到祖国建设中去。

 

肖鹂颍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是这几年谈的最多的话题之一。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年。

面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民,党和国家从十八大以来想方设法,发展生产脱贫、发展教育脱贫、发展就业扶贫、发展创业扶贫等方式,在现行脱贫标准不降低、不拔高的前提下,在扶贫干部们的努力下,有大批贫困人口脱贫,也实现了一大批贫困县摘帽的目标。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脱贫攻坚,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让贫困大山里孕育的产品有产量、有销量;脱贫攻坚,发展贫困地区的教育,让贫困地区的孩子得到知识,用他们学到的知识来帮助家乡的发展;脱贫攻坚,是让贫困地区的绿水青山,挖掘出更多的“金山银山”,发展贫困地区的旅游业,让“大山的特产”走出去。

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是对过去脱贫工作的肯定,是对为我国脱贫攻坚做出贡献的优秀工作者的肯定,也是希望全国上下各族人民展望未来,继续保持“慎终如始”的心态,不能急功近利,踏踏实实做出实绩,带动全国人民共同致富。

 

许雲艳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重要讲话中的明确要求,为我们有效应对当前形势,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奋力夺取最后胜利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经过全国上下坚韧不拔的共同奋斗,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各项目标任务接近完成。但也需要清醒地认识到,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随着越来越多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一些地方出现了工作重点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的现象;在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中,也还存在着产业基础薄弱,就业不够稳定,有政策性收入占比高,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等亟待着力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同时提示我们,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从接近完成到全面实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要继续绷紧弦、加把劲,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巩固住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得完全胜利。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越是到最后关头,越是容不得丝毫懈怠,党员干部要更好担负起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政治责任,加强督查检查,夯实基层基础,深入总结宣传,转变工作作风,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工作,推动各项脱贫政策举措落地见效,确保如期完成高质量脱贫任务,交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答卷。

 

万舜尧

 

三尺讲台,桂梅花开

 

在二零二一年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颁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证书。张桂梅的教育事迹被广大人民群众发现,更是被一批批教育工作者牢记在心,这样的优秀楷模,是我们当代青年必定要看齐跟学习的。

扎根在山里,把命豁出去,拯救一代人。在这样一个平凡女教师身上,她的一言一行,都让我们看到了教育事业中,教育先育人,立德且树人。张桂梅在颁奖时表示,在奔向小康的路上,重担仍在教育工作者身上。十二年的时间里,张桂梅把1804名女学生送入大学,从此改变她们一生的命运。就连自己生病,瘫坐在轮椅上,也不愿意就医看病,她说病都是她自己拖出来的,有人给她捐了医药费,她把钱花在学校了,她不后悔这样做。

她用一个人的肩膀扛起了一份责任,她用责任照亮了山区女孩的未来前程,更用自己的灵魂跟生命,向一代人传递了知识改变命运的价值观。张桂梅向我们传递的不仅仅是正确的教育观,更是新一代的人生理念。记得在观看视频中她提到关于贫困,她说“我们就没提贫困两个字,我觉得贫困对于我们这儿的女孩来说,也是一种隐私,我们就叫大山里的女孩儿”。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张桂梅”用生命投入教育事业,用十二年的时间,托举起无数个可能摇摇欲坠的人生。我们中国的教育事业,必定会在时间的长河里不断向上发展,也会有更多的“张桂梅”挺身而出,无论是在大山深处,我们都能在自己的这三尺讲台中,绽放出教育的光芒。

 

杨晶

 

2020是多么艰难又不平凡的一年,疫情席卷全球的同时,国家的脱贫攻坚工作也从未停止,依旧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伴随着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向我们共同的目标奋进,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背景下仍不影响我们完成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在20212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的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当胜利的号角吹响,这是几代人共同奋力的结果,是数以千计扶贫干部以生命堆砌出来的累累战果;脱贫事业献出年轻生命的“黄文秀,张小娟们”,为脱贫事业贡献出自己毕生心血的“张桂梅,夏森们”;用他们浓墨重彩的一笔渲染在脱贫攻坚的丰碑上,让人引以为傲,更明白脱贫攻坚的胜利来之不易,在收获成功的喜悦之时,不忘砥砺前行,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意味着我们新生活的开始,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将重整行囊,满腔热血向更美好的未来奋进!

 

周桓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制胜之年,就在前几天,我国已经消除了绝对贫困,迈向了新的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在观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时,我从中受益良多。

从刚开始的不知如何下手,农村人民饱受贫困之苦,到如今对症下药,精准扶贫的全面开展,党中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正是因为有了党的部署和战略决策,再加上人民群众与干部的配合,我们才能在各方面补齐短板,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的一步,党用行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

在漫长的脱贫过程中,我不止一次被贫困地区人民的渴望与永不言弃的精神深深打动,数以万计的群众干部真抓实干,老百姓一往无前、埋头苦干,才能造就今日的伟大成果。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造就了消除绝对贫困的成就,更是铸造了坚守执着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激励着我们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向前迈进。

 

简丹

 

扶贫先扶志。这是我对扶贫工作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我认为只有让大家在思想上脱贫,大家才能正确意识到脱贫工作的作用和意义,这一场攻坚战不仅是一个人的战争,更是一场全民战争,同时它还是一场持久战。只有全民团结起来,齐心协力,才能完成全民脱贫的最终目标。

扶贫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在实施项目之初要尊重群众,积极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了解他们对未来的规划。站在他们的角度上思考问题,党员干部要有扶危救济的担当和准确的自我定位,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而不是自我标榜道德高地,高高在上、颐指气使,不断的反驳群众的意见。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也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基础和前提。习近平同志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他还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我们党领导广大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就是要让广大农民翻身得解放。脱贫攻坚必须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确保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积小胜为大胜,最终取得全面胜利。要层层落实责任。坚持党的领导,五级书记一起抓,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落实贫困县主体责任,促使其把主要精力用在扶贫开发上。落实相关部门的行业扶贫责任,把扶贫任务优先纳入行业规划并认真实施。

 

郑梦雪

 

20212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作为精准扶贫政策的受益者,我更能切实感受到政策实施以后中国社会底层农民生活的变化。尤其是在教育方面,教育脱贫保障了贫困家庭的未来。

在以前的农村,如果家里孩子多,父母收入微薄,即使家中每个孩子都有强烈的求学愿望,即使父母拼尽全力,也无法供养每个孩子都上大学。往往这个时候,就要有孩子作出牺牲,辍学打工以供其他孩子上学。对于牺牲者,这是永久的遗憾,对于受益者,这是永久的愧疚。

在精准扶贫的政策中,国家针对精准扶贫对象的子女发放无息的助学贷款并且每年都会发放助学金。让每一个有意愿读书的孩子不会因为家庭经济原因而失学。扶贫更扶志,从间接性为人民输血到改善贫困家庭后代的造血功能,让他们的家庭真正摆脱贫困,向更美好更健康光明的未来前行。 

感谢国家各层党员优秀干部的努力,感恩这个时代。我们生逢其时,尚可用知识丰满自己的羽翼,走出农村,飞往更高更广阔更蔚蓝的天空,追寻更远的远方。

 

步书畅

 

习近平主席曾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正是在这条路上涌现出许许多多的扶贫攻坚者。

获得2019年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的黄文秀,在她任位期间,百坭村10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88户,村集体经济项目收入翻倍。乐观开朗,积极向上,像晨曦一样的她,却将生命却永远停格在了28岁。20202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的不仅有扶智创办女子高中张桂梅,还有江西省修水县的“90吴应谱和樊贞子,而他们也是其中唯一一对牺牲的夫妇。有些人从山里走了,就不再回来,你从城里回来,却再也没有离开。从2019年到2020年,脱贫攻坚路上一直有人为人背风而行。

脱贫攻坚者的生命汇聚了几抹色彩,照亮了小康社会上的黑暗。热烈的红色是老百姓红红火火的好日子也是扶贫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闪耀的金色,是刺绣工坊、农家乐的兴办一步步实实在在的奋斗靠着双手脱贫的丰收;耀眼的白色,是老百姓明亮的新屋,是异地扶贫搬迁工作的进一步落实;还有一抹流动的蓝色,蓝色象征安全干净的水源走进大山。

如今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宣布了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心有所属梦有所依,这盛世如你所愿!

 

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将始终激励我们继续前行,作为青年大学生更应紧跟时代、勇于创新、在不断探索中提高自身能力,迎接新挑战,展现新作为。

收藏本页